开缸。

不知不觉已经下海开缸19天了呢??本来想开缸之后写带图日记的可是我的破手机根本无法战胜那个蓝光灯,没有单反我不拍了(……)

-----------

原本计划是等明年开春回来开个40方背滤,不过机缘巧合有人上岸出整套50底滤设备我就全部连缸带生物地便宜接收了。

先说这个缸。

这个缸真是……只能说能用。实在没啥优点。主缸还挺不错就是太特么深了我胳膊都没有鱼缸深,珊瑚从活石上掉到缸底我都捡不出来。后来我果断买了个长镊子,虽然不好用,但勉强能增长双臂……

活石有一块是造好景的,另外三块是扁平的,实在没地方搭,只好把那块有五爪贝的搭在造景上造了个拱桥,剩下两块扔底缸了。

然后底缸那个设计我都不知道从哪里吐槽起好,四个格子平分,蛋分格只能塞下AE301,多一点点都没有(蛋分的出泡也不太好了,但我决定坚持用到换缸)。藻缸格我买了个保鲜盒做厚沙,放进去之后藻都没地方搁了挤在一边仿佛受气包。把原本的滤袋扔了搭上滤棉,好歹是静音了。

管件所有的部分都没有打胶,真不知道前一个主人是怎么用的??赶紧两块钱买了个pvc胶水打上。晾了一天。晾管子的时候我蛋分就插在主缸里假装自己是个背滤缸。还挺好玩的用筷子一架妥妥儿地……

水泵也很差劲,造浪又是坏的,我干脆换了个中科带造浪的水泵,又给出水加了个双万向嘴,上水兼造浪,反正现在缸里没啥东西这个浪足够了。

下水管的阀门硬到生生变成台阶式变换,换了中科泵之后我调水位就调了半个小时。中科泵啊!20级变换啊!调了半个小时啊!……调好之后再也不敢动了(。)

唯一不错的就是灯,可惜我不喜欢筒灯,干脆咸鱼出掉了,换了自己的。出灯这里也有个小插曲,买家拿到灯非说我少个灯珠,后来给他看了官方仓库里的灯头,的确有一颗灯珠是凹下去黑色的,他才放心……

然后第一天缸运回家里的时候盐还不够,第二天赶紧去买了盐,顺便入了两条公子小丑(想着有海葵不买白不买)。

真是基本上能出的问题都出了……但是我还蛮高兴的。当年大学班主任一句话我一直记得,做实验的时候把该出问题全出过了,然后解决了,才是真正的学会,一次就成功其实都是蒙出来的,这回好了,我也算是经验大涨,熟悉了鱼缸的每个部分,知道每个部分怎样才科学,怎样不科学,再也不是光靠想象做设计,之后再让我开个新缸保证妥妥的能开起来。缸刚拿回来的时候那个心虚啊,觉得太大了搞不定,现在慢慢定下心来,觉得将来开90方也没问题了(更大的缸还是有体力问题的,腰椎间盘突出伤不起),要说我还真不觉得自己白花了什么钱(反正也不贵)。这都是经验啊,一口气经验吃满啊。而且正因为有缺憾才有动力,才想着有朝一日换缸,而不是有朝一日上岸……(……)


鱼自带只有一条Q蓝,软体有一只荧光绿奶嘴葵和五爪贝(咦我写出来会被查水表吗),珊瑚大部分都是LPS,一个大个的荧光绿火柴头,一个大个的山脉榔头,一个超大个的尼罗河,一个丑萌的皮革,一个八字脑,一块迷宫脑,两块草皮,一堆各种大小的纽扣,好几朵象耳菇和红菇。SPS有一大一小两块红瓦,NPS有一只炮仗花。

接收成缸的流程就比新开缸短很多,因为不需要爆藻。但是我换了盐又铺了沙,冲击必然很大,简直和新开缸没区别。折腾了三四天,两条公子小丑里比较弱的那条一进缸就收鳍了。我觉得不妙,果然没撑过三天就死了。一开始尸体还找不到,漂了几天只剩一半了才被我捞出来。本来新缸水就不稳定,结果还死鱼,这个菌膜呀……噌地就起来了。

大概持续了三五天,沙面上都是菌膜和气泡,活石和珊瑚上也有,水质波动闹得蓝吊生了白点,倒是不太严重,可以看到它在活石上擦身,但吃饭依然凶猛。

买了rowa和活性炭包丢进底缸,下了TM全菌,很快菌膜就退下去了。蓝吊的白点也痊愈了。但是……没有海葵的公子小丑简直弱不禁风,蓝吊好了,它病了……第一天,冲水,第二天,全身白膜嗝屁……归西快如闪电。

说到海葵。我不是没有海葵的,可是这海葵对我给它的王座(一个杯子)十分不满意,终于滚走到活石后面去窝着了。它现在看起来挺开心的,就是我想看看它头都得怼在墙缝儿里……公子小丑入了缸也没有选择它,而是选择了超大只的尼罗河。

那尼罗河一开始被我放在活石顶上,但似乎光照过度,肿了。 我把它挪到沙子上,又调低了30%的光照,才算恢复。可这一挪,以公子小丑的脑容量似乎get不到发生了什么,它一直呆傻地在原本放尼罗河(现在变成了榔头)的地方徘徊……我一直怀疑它归西可能是强制拆迁闹的。

有一坨红菇掉到活石后面,还越开越大了……红瓦小片的那个也掉到活石后面生死不明……又捞不出来,好气。

问了问别人怎么办,大多数人表示自己也掉过各种东西去活石后面,只能眼不见为净,捞出来是不可能的,就像是无法把活鱼从海缸里捞出来一样。

这条蓝吊由于太坚强了,我决定好好对待它,就算全部珊瑚死了也要保证它活着。除了两条公子小丑之外,这次菌膜还损失了一只火柴头,脱骨了。但是没想到!快二十天没有开的炮仗花昨天开了……而且仔细一看……还生出了五六个小头……



评论(3)
热度(1)